(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35        PM12-7       週一公休       (06)227-0101        店家FB

1版頭照

記得年初時隱身台南大菜市的文青系Chun。純薏仁之火紅,三天兩頭都能見著它的介紹

不是沒被呷到,可更害怕蜂擁的人潮,便沒在興頭上跟風

二度台南單人怒吃行,依開店時間順序排定了Hibari開普三,罷特!

就此劃下休止符,交通費太美盒

哪兒能輕鬆吃開心拍?啪地一聲,腦中閃過純薏仁身影

連上店家臉書一看,赫!

除了甫開店時的一保堂白玉紅豆薏仁,六月中更推出了薏仁冰淇淋

來得早不如來的巧就是在說醬

於是乎,離開開普,繼續直奔大菜市

 

2純薏仁1

3純薏仁2

4純薏仁3

5純薏仁4

說大菜市外地朋友或許不曉得

若說江水號、鄭記土魠魚羹所在的國華街市場應該就會喔~地一聲點起頭來

Chun就在鄭記正旁邊

近一點抵達,店內約半滿,東躲西閃,拍來很矮又,成品極度不滿意

想體會純薏仁原汁原味,還請親訪

 

6老阿嬤的無名羊肉湯

純薏仁所在,原為由老阿嬷掌廚近半世紀的的無名羊肉攤

晚期老阿嬷身體不好,交由女兒在工作區張羅,老阿嬷則拉了張椅子坐在老竈旁招呼客人

可惜幾年前老阿嬷辭世,羊肉攤因而落幕

 

7老灶

型男老闆阿銘,其實是名聞府城椿之味薏仁湯的第二代,曾於海外求學,返台後協助管理家族企業

對大菜市情感深厚的他聽聞大菜市可能面臨拆除命運,憂心不已,擔心市集背後豐富的文化意涵因而消失

加上與羊肉攤老阿嬷略有淵源,決定接手守護老竈

就著這口竈,賣起傳承自姥姥母親的紅豆薏仁湯

 

8老闆阿銘

9老闆娘阿純

藉由樸實的滋味,向客人 - - 不管是觀光客或是在地人 - - 講述台南的種種美好

是他與妻子阿純藉由純薏仁最想分享的核心精神

 

10店內一隅1

11店內一隅2

12店內一隅3

13店內一隅4

14店內一隅5

15店內一隅6

16店內一隅7

擅長木工的阿銘,發揮自身長才,設計出帶溫暖調性的工業木作風

搭配老阿嬷時期流傳下來的板凳、竹椅、舊砧板,說是最獨特的糖水舖也不為過

 

17品項

純薏仁販售品項很單純:白玉紅豆薏仁、抹茶冰薏仁、以及紅薏仁茶

發文之際,紅薏仁產季已過,改售「黑豆茶」

價位以市集來說不便宜,以文創來說倒是合理

警告!接下來地雷密佈,純薏仁粉絲還請速速閃避

 

18一保堂白玉紅豆薏仁1

(↑一保堂白玉紅豆薏仁,70元)

 

19一保堂白玉紅豆薏仁2

這麼說呢這碗紅豆薏仁?(沈吟)

先說優點好了,比起入口即化、幾近糊爛的質地

純薏仁的口感軟糯、略帶薏仁芯(借用米芯的說法),更合自己的脾胃

清香的薏仁,配著稍甜的紅豆,平衡頗佳

 

20抹茶白玉

或許是對一保堂充滿期待?

抹茶白玉入口瞬間,臉僵了一下,絕對不是小中風

實在是感受不到絲。毫。茶味,閉眼盲測,傻傻分不清丸子是白是綠

使用天然素材,真要滋味濃重,用量肯定要猛,處理方式應該也有特殊訣竅

若要到位,還有相當的進步空間

要不,拿掉一保堂字樣,要求標準自然會隨之調整

畢竟丸子本身口感很好,單吃不會失望

題外話:

參考眾多食記,對抹茶白玉評價兩極,要嘛說滋味濃郁,要嘛說茶味不明

傾向後者的我不曉得是味蕾弩鈍呢還是?(再沈吟)

 

21明治冰淇淋薏仁1

(↑明治冰淇淋薏仁,80元)

 

22明治冰淇淋薏仁2

抹茶冰入口,臉又僵了一下,ㄟㄟㄟ可能真是中風了

雖非抹茶控但這些假掰的日子以來抹茶冰也嚐過不少

像這款清淡到感覺不到抹茶存在的還真是第一次遇到

好處是質地清爽,毫不膩口,配著細碎的杏仁,層次豐富

 

23紅茶薏仁

(↑紅薏仁茶)

真要說,這杯店家招待的紅薏仁茶是當天嚐到最滿意惹(掩面)

精選自台中太平的紅薏仁,甘洌爽口,不帶澀味,喜愛非常

 

24餐點

完食心得:

老實說,真想吃薏仁,台南多的是價格實惠的糖水老店

衡量價位與食物本身,純薏仁不是我的首選

然而,不管是喜歡拍照的觀光客、還是想多瞭解台南的深度旅人

來到純薏仁,吃喝拍照之外,別忘了與老闆夫婦聊天

品嘗味蕾的記憶以及文化的印記,或許才是純薏仁最佳賞味方式吧


25名片

, , , , , , ,

布丁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6)

發表留言
  • 宅青
  • 唉呀呀~
    台南奇妙的店還真多.
    還有專賣薏仁的店啊?....
    是說....要想想薏仁是啥滋味還真想不起來.
    這東東好像沒在我生活中應該說沒在我碗盤裡出現過....
    我這樣會不會太土了........噗~~
  • 台南賣薏仁的店不少,不過多半還會賣其他紅綠豆湯之類的

    這家是小攤子,而且店家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品項比較純粹啦我想

    說到薏仁(遠目~)

    當年為了減肥曾長時間自己煮薏仁湯取代晚餐,當然不加糖,不可能好吃

    不是啥美好的回憶就是了(噗)

    布丁 於 2014/07/19 23:11 回覆

  • 珍珠 珍珠
  • 在國華街ㄉ江水號隔壁 . 平日人客人不多.....
  • 現在是暑假,多了很多觀光客 ^^

    布丁 於 2014/07/19 23:11 回覆

  • 貝拉
  • 國華街正興街你就可以吃上二整天了..根本那區都不用移動..
  • 吃春捲碗粿割包當歸鴨剉冰乾麵後還可以喝紅茶吃霜淇淋嗑可麗餅是吧

    (有沒有這麼拼命 ≧ω≦ )

    布丁 於 2014/07/20 19:58 回覆

  • 悄悄話
  • Jasminelady
  • 這家店從一開始知道至今
    看過的評價大多是說幾乎沒抹茶味
    加上那一帶不是那麼好停車(開車)
    很容易就選擇性遺忘他了 XD

    可以肯定你絕對不是味蕾弩鈍 (拍拍)
  • 可是可是捏,看到的食記一半說抹茶味清淡,倒也有一半說抹茶味濃郁

    就是這樣,才深感迷惑啊(遠目~~~)

    布丁 於 2014/07/19 23:25 回覆

  • ✿小矮人✿
  • 國華街三段 這裡好像是靠近以前的中國城地下街附近
    一走出來就是有很多服飾店的中正路
    我哥以前在台南唸書時 在這附近打工
    意仁也不是我的菜 但我可以為了減肥煮無糖的意仁水喝 還有把意仁取代飯來吃
    奇怪 .. 為了減肥 自己煮那沒味道的意仁都可以忍受 ...
    反倒是這些有加料又美味的 反而不會吸引我 .. 但店的裝璜卻是會吸引我進去交關啦 !!!

  • 哈哈哈原來矮人姊姊也有吃薏仁減肥的經驗(握手)

    說到造訪此地的原因,我也跟您一模一樣啦!(再握手)

    布丁 於 2014/07/20 20:02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