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下立売通智恵光院西入下丸屋町520-5

平日AM10-PM8:30      PM2-5僅有午茶菜單      假日AM10-PM6      週三公休            Tel:075-801-3125

http://ryokiden.com/ 

1版頭照

綾綺殿,聽來夢幻無比

其實是文政年間(西元1818-1829年)成立的山中油店開設的百年町家咖啡館

所在位置是平安時代皇居裡專辦舞宴的「綾綺殿」,故名

使用自家油品調理的炸物當然是招牌,然而,對不是炸物控的我,吸引力沒大到非去不可,罷特!

有可愛貓咪拉花拿鐵啊啊啊這我就尬以了

於是乎,與咕相約綾綺殿,展開Day 7的西陣行

 

2綾綺殿1

3綾綺殿遺址

七點半離開Kyoto Art Hostel kumagusuku之際,矢津さん問說這天要到哪?

「要去天神さん喲!我笑說

後來才意識到其實市集的日期觀光客比在地人清楚很多(噗)

八點多抵達糸屋,寄了行李,借了卡打掐

離約定的十點還久,決定先確認綾綺殿位置,再以車輪踩踏西陣

(跳一下)是說本人真的很蠢,腳踏車一踩,鬆到腳得轉N圈才跟著上輪子飛舞的速度

以為倒楣選到一台爛車,騎得氣喘吁吁,內心暗罵不停

跟咕會合時,聽了描述,她悠悠地說看來好像是變速車段速調太高

瞎密!Let me see see…

喔喔喔原來是我錯怪糸屋了(掩面)

(跳回來)八點半抵達綾綺殿,見著門口貼著的公休字樣啊啊啊一陣晴天霹靂

才拍照賴給咕說杯具(誤)悲劇(無誤)惹,便看到工作人員走來,連忙比比公休告示

對方若無其事收起它,說有營業喲

原來是前一天公休牌子現在才來收,呼~(擦汗)

確認早午餐有著落,鬆了口氣

也約莫在此時,自左京區踩風火輪直奔西陣的咕也抵達了,兩人決定探路先

 

4聚樂第址1

5聚樂第址2

位於大宮通上的Uniqlo,紅磚搭配湛黑鐵件,融合古樸與現代的造型,與西陣的氛圍相得益彰

不過,更令人驚喜的是一旁的聚樂第址字樣

聚樂第是豐臣秀吉於天正13年(1585年)開始打造,兩年後自大坂城遷居至此,範疇約末今日西陣一帶

然而,文祿4年(1595年),秀吉嫡子秀賴誕生

為了替秀賴鞏固天下,秀吉下令原本讓關白一職於他的外甥豐臣秀次切腹並處決秀次妻子及泰半家臣,聚樂第亦在不久後悉數拆除

出國前不久才看的大河劇黑田官兵衛裡就有出現聚樂第喔喔喔有看到偶像本人的興奮(雙手捧頰)

 

6Cafe Rhinebeck

(咳)對不起,我失態了

 意外發現聚樂第後,順利找到隔天早餐Café Rhinebeck的所在

 

7逃現鄉

再來是據說有店貓陪客喝酒(誤)喝咖啡(無誤)的逃現鄉 

 

8開門

9菜單小黑板1

10菜單小黑板2

營業前10分鐘返回綾綺殿,工作人員正在做最後準備

千円上下的定食與丼飯,與台灣價位相差無幾

台灣有些店加了服務費甚至比日本還貴,真是奇妙的世界

 

11後側用餐區1

12後側用餐區2

13後側用餐區3

給領進有百年老竈、優雅庭景的內側用餐區

雖然不假掰,保證懷舊復古

 

14小庭院1

15小庭院2

16小庭院3

洗手間在戶外,剛好趁機出來拍拍庭景

請注意!通向戶外的木拉門高度不到正常的2/3

小心別像某人碰地一聲迎頭撞上哎喲(揉額頭ing

 

17前方用餐區1

18前方用餐區2

19前方用餐區3

內側用餐區幽暗的燈色及且混雜的光源實在令人苦惱

取得同意,換到光線清朗的入門處

既然是山中油店系列店家,當然有山中油店的產品可買

由於商品不可拍攝,還請感興趣的朋友造訪綾綺殿時慢慢挑選

 

20店內一隅1

21店內一隅2

22店內一隅3

23店內一隅4

24店內一隅5

因為是平日的關係嗎?包場到11點多離開時才有其他客人入內

用餐之間看到一群正在做田野調查的小學生,一堆小腦袋瓜子在窗前探頭探腦

突然有種啊啊啊好不觀光客的奇妙感受(笑)

 

25菜單1

26菜單2

27菜單3

28菜單4

主打炸物的綾綺殿,可選擇定食或丼飯,價位在980-1450円之間

前頭說了,會來綾綺殿,可愛拉花重點無誤

抹茶控咕二話不說注文抹茶卡布奇諾,貓咪拉花是標準配備,無須加價

我先說要卡布,又指定熊拉花,最後拿到更改數次的帳單

一問,才曉得咖啡類指定拉花,要算設計款價位,なるほど(摸下巴)

 

29冰水

冰水勤添加,服務真是好

 

30豬排丼1

(↑豬排丼,980円)

 

31豬排丼2

吃一口炸豬排,咕滿臉滿足地邊嘆氣邊說 - -

「唉,怎麼台灣的炸豬排都是釀?」

讓她無限遺憾的,是以濃甜的醬汁掩蓋豬排不威的事實

綾綺殿可不,就是好油炸出的好豬正面對決,淋上柔嫩的蛋液增添滑順,罷特!

對喜歡卡吱作響的我來說,麵衣給濡濕了的豬排丼不會是首選

等等要出現的唐揚啊啊啊啊只能舉雙手雙腳說威!

 

32唐揚雞&南蠻雞定食

(↑唐揚雞南蠻雞定食,1250円)

點餐時純粹因為是雙拼所以注文,吃完後還是不了南蠻指啥?

孤狗後,發現日本自室町時代開始稱南洋一帶為「南蠻」

經由這一帶來到日本的歐洲人,同屬南蠻人

自歐洲傳入的異國珍物,也給冠上「南蠻」一詞

在日本料理中,以南蠻人喜歡的蔥或南蠻人引進的辣椒烹煮魚禽,是為南蠻煮

搭配塔塔醬等帶酸味的調味,也被稱為南蠻風

以這份定食來說,就是日式炸雞搭配塔塔醬炸雞的意思

 

33唐揚雞&南蠻雞

解釋了一大堆,回頭來看這兩款雞

 

34唐揚雞斷面

先從基本款的唐揚吃起,以為基本,但大大出乎意料之外!

一咬,咕耳朵一豎,「赫!這聲音好聽!!」

那麵衣之硬脆啊根本到了殼的砍戰!

以為吃到的是雞皮,反覆確認,是特調麵衣無誤

鹹香脆口度實在太驚人,不誇張,一輩子都沒吃過這種口感,愛到差點想起立鼓掌

 

35南蠻雞斷面

更厲害的是!以為另一款顏色較淺的雞塊麵衣應該相同配方吧?No!

一樣脆口,但更為薄酥,虎姑婆本人我當然偏愛唐揚款多很多

兩款醬料,一款是爽口的塔塔,另一款是鹹鮮的醬油膏路線,全都很喜歡

當然,重點是雞肉絕對是揪洗飽滿

第一次吃到存在感如此強大的炸雞塊,只能給個讚!

 

36白飯

真要挑剔嘛就是白飯偏濕

在隨便吃都是粒粒分明好米飯的日本,實在有點意外,希望只是一時失手

 

37抹茶卡布奇諾1

(↑抹茶卡布奇諾,620円,用餐折抵100円)

 

38抹茶卡布奇諾2

在京都點了幾次抹茶卡布奇諾後,終於瞭解日本人的明白

所謂的抹茶卡布奇諾,其實就是咱們的抹茶牛奶,沒啥咖啡來著,這杯抹茶卡布也不例外

稍甜,但茶味夠濃,美賣說

 

39設計款卡布奇諾1

(↑設計款卡布奇諾,600円,用餐折抵100円)

 

40設計款卡布奇諾2

掐指一算,在關西跑跳過的咖啡館三十來家應該有

發現日本人享受咖啡的純粹,以黑咖啡、手沖為主

相較之下,不是重心的義式咖啡,以台灣標準來看,算容易踩雷

本來覺得看到萌熊就值回票價了,入口後,發現完完全全是台灣專業咖啡館砍戰 - -

喔喔喔阿木我賺到了啊~~

 

41餐點

 完食心得:

雖然沒有如店名一般夢幻的內裝

綾綺殿有著純樸的町家況味、令人驚豔的炸物表現、更有好看又好喝的抹茶牛奶義式咖啡

超乎意料的優質表現,為是日西陣行揭開美好的序幕

再來,就是重頭戲北野天滿宮市集啦!(搓手ing


42名片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布丁。食。遊。記

布丁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3) 人氣()


留言列表 (3)

發表留言
  • 宅青
  • 嘖嘖嘖,像殼的麵衣……聽起來感覺好硬啊~
    布丁果然是虎姑婆一枚無誤……XDDDD
  • 哇哈哈哈真的很硬但也真的很好吃^^

    布丁 於 2015/10/08 07:44 回覆

  • 訪客
  • 之前也有到這裡用餐,炸雞真是好吃
    看到版主的文章又想起美好的回憶了
  • 聽起來好像有點媚外,但日本的炸雞跟台灣的真的不一樣呢

    布丁 於 2015/12/25 12:04 回覆

  • 佐藤
  • 炸雞看起來超威的啦! 下周去賞櫻一定要吃(筆記ing)
  • 結果有吃到嗎?^^

    布丁 於 2016/04/06 20:29 回覆